close

沒錯 本人就是一個牙齒 先天不良 後天失調的可憐蟲

先不討論小時候太愛吃糖果這件事

一定要牽拖一下牙齒基因不太好

所以才會蛀牙又牙周不好 (亂講一通XDD)

 

==============我是前言 廢話很多 可以跳過==============

為什麼會突然開始要治療我的牙周呢

這一切都要回朔到幾個月前的某一天...

突然我右上的第一大臼齒的牙齦 腫起來了 腫起來了

不過身為一個小時候時常蛀牙的過來人

這點痛 我可以忍

皇天不負苦心人 經過兩夜失眠還有兩天死命吃水果補充維他命C之後

終於消腫了 又是一條活龍!!

BUT!!

俗話說 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同一個地方又腫起來了 GOD!!

這次我決定仿造上一次的步驟 

但過了兩天 還越腫越大 已經痛到快往生

感覺情況不妙 趕快開始搜尋牙醫

但相信有蛀牙過的人都知道 偏偏牙齒正痛的時候 都沒有一間牙醫願意收留你

通常打電話到診所(or直接殺進診所) 對話都是...

診所: 不好意思喔 目前都約滿了 最快可以掛號可能要兩天後喔 (有的還要下禮拜!?)

我: 喔... 那我可以現場去排隊等嗎? (OS: 我都痛到快往生了還下禮拜 想殺了我吧 <--自作孽怪誰)

診所: 可能沒辦法喔 我們八點就停止現場掛號了 

我: 好吧 那謝謝你囉...

就這樣 又痛到睡不著 又失眠了一夜 

 

我決心在上班前 找一間在工作室附近的診所先應急

也管不了診所到底評價怎樣 至少先要個止痛藥吃吃...

結果我找到了一間 史上最雷診所 (典X牙醫) 打死我再也不要去那間診所

一開始醫生說要做根管解決疼痛問題 之後再做牙周治療

我反問醫生 那我能不能先做牙周治療 看狀況再決定要不要根管

醫生說也是可以...

那我當然是能不抽神經就不抽囉 

所以典X牙醫的醫生 就只好先幫我稍微清潔牙齒

(對不起我是很多莫名堅持的難搞病人...)

但是!! 醫生中途沒有經過我同意 就磨我第一大臼齒的表面

我感覺不太對 不太像是在清潔牙齒 舉手要求他停下來

詢問醫生現在執行的步驟

他才跟我說 我要幫你把牙齒磨短一點 因為你現在牙齦腫起來 上排跟下排牙齒會容易撞到 所以才幫你把上排牙齒磨短一點

我超不爽 內心想 老天 你這樣不經過我同意 就磨我的牙齒 是合理的嗎?

我雖然不是醫生 不清楚這個步驟是不是正常療程

可是磨牙齒這件事 不是理應要先告知病人嗎....

我馬上跟醫生說 我不介意上下排牙齒撞到會痛 我並不想磨掉我的牙齒!!

醫生才停止動作

真的是十分不愉快的經驗

 

又過了一天還是沒有好轉

我開始找有在看牙周的診所

皇天不負苦心人 我搜尋到豐荷牙醫 (捷運市府站) 好像評價還不錯

打電話去問 他們居然願意收留我這牙齦發炎的可憐人

(為什麼我之前都沒有搜尋到這間!? 就不用多受典X牙醫的罪了)

於是下班後立馬衝過去看診

但由於時間已經很晚 看牙周的醫生也是需要另外預約

所以是由該診所的其他醫生

先幫我緊急處置我發炎的牙齦

之後再另外約牙周的醫生做牙周治療的療程

終於當天晚上可以睡個好覺了....

==============我是前言 廢話很多 終於結束==============

終於要開始正式的牙周治療療程了

第一次約診 : 主要是先檢查牙周狀況 拍攝X光照 以及評估之後療程的金額

 

醫生會先用牙齦探針來檢查牙周囊袋

就是看你牙齦跟牙齒感情好不好囉 (健康的牙周刻度大概是1~3)

想當然爾 我的牙齦跟牙齒的感情並不是太好

醫生看到數據直搖頭阿

我之前牙齦發炎的那個位置(右上第一大臼齒)

簡直是破紀錄 居然深度到10 !!!

其他牙周囊袋的數據也不是太好看 一堆破5的 

 

醫: 以你的年紀來說 你的牙周狀況不應該這麼差的

     之前牙齦發炎的那個位置

     即使牙周治療的療程結束

     也不敢保證牙齒是不是留得住

我:  可是我都有刷牙 也有用牙線欸

醫: 可能你本身免疫力就不太好 所以只要有細菌來 你的牙周就是節節敗退 毫無抵抗能力

     別人可能在一樣的細菌量狀況下 也不會像你這麼嚴重

     另外也跟生活作息有關 壓力太大 飲食不正常 

最後最緊張的治療金額出來了

因為我每次牙周清完之後 都還要投藥在牙齦(是這樣講嗎?)

所以...還滿貴的

當天回家也是猶豫了好一陣子 到底要不要做這個治療

但又想想 牙齒住在這麼爛的牙齦上也是很可憐

是應該幫他們清一下家裡了XDDD

 

第二次約診 : 開始右上排牙周的治療

其實整個療程最不舒服的就是打麻藥拉 

還有刮除牙齒的結石的聲音 真的很恐怖XDD

其他倒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不過我之前發炎的那個地方

因為深度太深(清潔位置幾乎已經要到牙根了)

所以清完之後 醫生還有用縫線縫起來

打噴嚏也要小心 不要憋住 不然這個傷口會被震動到 不容易癒合 

(之後護士還跟我說 他跟醫生這麼久 我是第一個清完還要縫合的)

最後 醫生會在每顆牙齒中間注射藥物

大概一個小時不能喝水進食

要讓藥物發揮作用

第三次約診 : 開始右下排牙周的治療&拆上次的縫合的線

還好上次縫合的牙齦 癒合的狀況還算不錯~ 

第四次約診 : 開始左上排牙周的治療

忘記是不是這次療程 醫生說 其實我牙齦貼住的牙齒部分

並沒有很多結石欸 

可是牙周狀況怎麼會這麼差

看來抵抗力真的不太好

第五次約診 : 開始左下排牙周的治療

第六次約診 : 醫生要檢查病人刷牙習慣 還有做全口的噴砂清潔

護士會先跟病人講解一次刷牙流程

然後要檢查刷牙習慣 這很像小時候去看牙醫一樣XD

會用牙菌斑顯示劑擦在牙齒牙齦 然後再去刷掉

醫生看完我刷的狀況 說我不及格 

下次還要再看刷牙習慣

醫生看了我的牙刷 說我選軟毛是對的 但是刷頭要再小一點比較好

然後就幫我做全口噴砂 確保每一顆牙齒整顆都是乾淨的

但不得不說 全口噴砂還滿痛的欸

以前也有做過噴砂 但只有微笑齒的部分 倒是沒什麼感覺

但因為全口噴砂 會清潔到平常看不到的部分 

感覺連舌頭都被一起噴沙了

第七次約診 : 醫生要檢查病人刷牙習慣 以及檢查牙周恢復狀況

這次回診 醫生說我刷牙情況有改善了 要繼續保持XDD

然後醫生就用探針確認我的牙周囊袋 記錄數據

第八次約診 : 醫生要檢查病人刷牙習慣 檢查牙周恢復情況

距離上次約診三星期後

一樣刷完牙之後給醫生看 醫生說這次刷得很乾淨 很好XD

不過我好像有點暴力 牙齦有個地方破皮了

接著醫生一樣用探針檢查我的牙周囊袋

想不到這次進步神速阿!!!

聽到醫生一邊念數字 一邊說 很好很好

我聽到滿多數字都是 2 3 2 2 2 之類的

而且檢查完 牙齦也沒有流血

(探針都有刺到 醫生量數字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刺痛 所以不是快樂表XD)

只有之前發炎的那個牙齦 還是5

但是比起一開始的10

已經是突飛猛進了!!!

不過我想除了醫生治療的很好之外

這陣子我也比較注意自己的飲食

所以應該還是跟生活習慣有點關係XDD

身體很誠實阿 你對他好 他就會對你好

 

療程到這裡算是結束了(約莫兩個月)

下次回診就是三個月後囉~~

希望到時候數字還是一樣漂亮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血滴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