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剛考完女裝丙級的技能檢定 還好順利過關了 (淚)

先大概說明一下我的情況~

我是半路出家 不是本科系出來的

之前有學過基本的服裝製作課 (非丙級衝刺班之類的)

會車縫但不熟練 動作也不快... 例如上拉鍊要邊看書邊操作 ~

由於不想再多花一筆錢去上什麼檢定保證班的

所以只能在家裡埋頭苦幹練習拉!!!

如果也跟我一樣想省點錢的話 可以參考看看

 

首先呢 一般丙級考試大家都會報名 即測即評

顧名思義 就是考試完馬上打成績 當天就可以知道有沒有考過了

如果考過 就可以立馬領回熱騰騰的證照拉 開心

歐 記得拿證照的時候要繳錢啊 帶個NTD 200比較保險

 

考試內容分為術科及學科

術科有  裙子 襯衫 長褲 洋裝 背心

考試當天才會知道自己要做哪一件 很刺激吧

學科的話 網路上都可以找到考古題

考試題目也是從考古題中選的 所以就是貝多芬囉

有背有保佑

 

======== 考試日記流水帳 可跳過 ========

我報名的考場是桃園勞動力發展署

考試當天我大概是快8:00的時候抵達報到處吧

當時大家都已經到了XD 也照號碼排隊排好了

一號會被派到電腦前抽籤

如果一號抽到洋裝 那二號就是背心 三號是裙子... 以此類推

我跟一號是命運共同體 一號抽到啥 我就要做啥

老天有保佑 一號不是抽到長褲 不然我真的很怕做不完阿!!

結果我是做裙子 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內心默默羨慕做背心裙的人)

抽籤完後就會進考試場地 裡面算是滿寬敞的 不錯!

拷克磯好像有三~四台吧 所以不用怕不夠用

8:00~8:30這段時間 要好好的檢查自己的設備有沒有問題

監考人員也會讓考生提早先整布

好像還可以翻書? 我看我隔壁的同學光明正大拿書起來看XDD

(可恨我沒帶書.. 當下也沒勇氣問他說 可不可以借我看一下 哈哈)

對了 要注意布的正反面 考場前方會貼出來

基本上布紋很明顯 應該不至於會搞錯

車縫線也不用帶 考場會準備

 

Anyway 8:30~12:00就好好的埋頭苦幹吧

我看有人11:00就做完了 好強

我足足做到最後一刻...

中途還發現我的裙子不知道為什麼有沾到一點機油 黑黑的

花了不少時間在清汙漬

大家製作的時候要小心一點啊!!

考完術科後 大概休息一個小時 就準備到另一個場地報到下午的學科

學科也結束後 就開始漫長的等待....

等了快兩個小時後 終於拿到我的證照了

真是不枉費這麼早起去考場 累炸XD

======== 考試日記流水帳 END ========

 

以下是我當初自己有的一些疑問 

相信應該(?)會有人跟我一樣吧

 

Q1: 我不想補習 可是又不知道考試的眉眉角角 該怎麼辦咧!!

Ans: 推薦一本好書 <基礎服裝製作入門>

這本是之前上別的服裝課程時 同學推薦我的

書裡面的內容都是針對丙級考試所寫的 我覺得對我幫助滿大的!

不過我有遇過其他同學說 他是無法照書操作的

一定要有人親自做一次給他看才會懂 

那可能就不適合這個方法囉

畢竟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同咩!

 

Q2: 紙型該怎麼辦咧 我要自己印出來嗎!!?

Ans: 我覺得去買會比較快一點 過來人的建議 認真!

(另外 建議要做原始size喔 不然練習的時間可能會跟真實考試有落差)

我當時是去 "中華民國亞太服裝手工藝學會" 買的

我想應該其他地方的補習班也會有賣紙型~可以打電話先問問 

有同學在那補證照保證班 好像一份是500元

但因為我沒有在那邊補習 所以是800元 

乍聽之下好像很貴

BUT!! 這麼大張的紙 其實去外面的影印店自己印 也很貴阿!! (好像一張要200)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 因為我是苦主

我一開始想說自己拿PDF去印 最大size 結果發現超貴

後來想說那就印小張一點 再把紙型個別剪下來放大就好

結果這樣做 會超級麻煩!!

所以最後放棄 問到有人在賣現成的 就直接殺去買了XD

 

Q3: 考試要帶哪些用具才足夠呢?

Ans: 我自己是帶了以下的東西就夠了 提供參考~

上排由左至右是

車針(考試根本沒用到) 梭心 梭殼 針包(上面有很多絲針跟兩隻手縫針)

下排由左至右分別是 

剪線刀 拆線刀 錐子 一字螺絲起子 剪紙刀 裁布刀 棉線 粉片 燙布 兩個紙鎮

 2017-07-20-23-17-35.jpg

 

Q4: 要練習多少才OK呢?

Ans: 這問題... 很難說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 我每一件都做了兩次 

不熟的部分 我會另外再練習 直到我可以不看書完全做完一件

例如 褲子的部分 我做了三次 不過第三次我不是做整件

我只裁了短褲的份量XDD

這樣比較省布嘛

而且重點是要練習拉鍊跟褲頭的部分~

 

大概心得就是這樣囉 

祝福考試的人都能順利pa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血滴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